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行“亚洲合作与安全”研讨会
2014-05-06 23:34

  5月6日,在亚洲安全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召开前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在哈萨克人文法律大学举办了“亚洲合作与安全”研讨会,研究和探讨亚信会议在维护亚洲安全、促进亚洲合作方面的作用与潜力。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亚信会议秘书处、各国驻哈使节、哈科研机构代表、高校师生和中哈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活动。

 

  乐玉成大使以《亚洲安全:树立新理念,打造新架构》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主席国,亚信峰会即将在中国上海举行。峰会主题已定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目前已有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派团与会,其中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与会。这将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中方希望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推动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乐大使详细阐述了新安全观内涵,认为亚信作为增进亚洲国家相互了解和信任的最广阔平台,必将发挥更大作用,与其他区域安全机制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构建立体、全面、合作的亚洲安全合作架构。

  哈外交部泛亚合作司司长阿里、亚信秘书处副秘书长图梅什、土耳其驻哈大使图泽尔在发言中表示,尽管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区域碎片化也十分突出。亚洲现有的东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多个次区域机制,在维护本地区安全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它们的代表性相对有限。亚信作为本地区覆盖面最广的安全机制,有能力也应当在团结亚洲各国、共建安全家园中发挥主导作用。亚信上海峰会将以加强对话合作协调、建立和平稳定新亚洲为主题,让同一个亚洲构筑同一个梦想——繁荣、富强的亚洲梦。

 

  在交流问答环节,与会者积极与发言者互动,就如何加强亚信机制建设、推动各区域安全组织相互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哈通社、“哈萨克斯坦”电视台等多家中哈媒体参与活动报道并对乐大使进行了采访。

  亚信会议由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成立。截至目前,亚信会议共有24个成员国和12个观察员(国家或国际组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