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出席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开幕式
2014-12-10 11:20

      12月8日至10日,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行。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哈文化和体育部长穆哈梅季乌雷、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谷长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奥奇洛娃(俄)、哈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波尔德科娃及来自中、哈、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政要、学者、艺术家、企业家以及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张汉晖大使致辞表示,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倡议,得到了哈及其他沿线国家的热烈欢迎和广泛支持。该倡议旨在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与繁荣,为深化地区间务实合作提供了全新思路,也为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同时,“丝路经济带”作为一项浩大的世纪工程,不仅需要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等硬件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软件助力,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张大使强调,哈是整个“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关键一环。在中哈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文合作快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中哈合作委员会下设立了人文合作分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中哈在相关领域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两国间互派文艺演出团组、互办艺术展览数量逐年增多。去年和今年,中哈成功互办“文化日”活动,大幅提升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彼此间的传统友谊。此外,中哈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证书协定,当前哈在华留学生人数已逾万人,中国在哈留学人数也逐年增多。中方先后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卡拉干达、阿克纠宾建立四所孔子学院,中国使馆分别在哈古米廖夫国立欧亚大学、谢福林农业技术大学资助建立了汉语体验中心,不断提升在哈汉语教学水平,也为当地民众打开了解中华文化新的窗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6月,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是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成为地区国家人文合作的新典范。

  张大使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中哈共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有利于更好发挥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加强沿线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夯实 “丝路经济带” 建设的民意基础。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希望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不断取得新发展,更多造福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

  哈文化和体育部长穆哈梅季乌雷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读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贺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