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提质升级发展前景可期》
2024-03-27 15:11

2024年3月25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最佳新闻网”、“图兰信息网”、“国家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商业网”、“传媒网”、“今日信息网”、“新闻室”网、“信息时代网”、《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丝路》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提质升级发展前景可期》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提质升级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近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我愿从以下几个方面同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

一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同比增长5.2%,高于全球3%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GDP增量超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全球繁荣的“发动机”、合作共赢的“助推器”。刚过去的2024年春节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电影票房达80.16亿元,创造了新的春节档票房纪录,观影人次为1.63亿。2024年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这些成绩“含金量”十足,为中国经济提振信心预期、持续向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无限。中国没有成为有些人所宣扬的“下一个崩溃的经济体”,中国经济不断爬坡过坎、勇毅前行:2020年迈过百万亿元“里程碑”;在疫情冲击大背景下,也接连突破110万亿元、120万亿元大关;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持续加强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增长潜力大,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了确定性的“正能量”。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稳步复苏期和结构调整关键期,内生动能充足,不再“以GDP论英雄”,经济换挡减速但并未失速,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下一个“中国式经济增长奇迹”仍将属于中国。

三是中国经济内需空间广阔。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设备更新初步估算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内需市场活力,消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2023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17.99万亿元,进口超过5万亿元的大宗商品、近3万亿元的电子元件和近2万亿元的消费品,进口粮食1.6亿吨,农产品进口额居世界第一位,为各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

四是中国外贸逆势增长。2023年,面对地缘冲突、外需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等多种因素叠加挑战,中国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2%,这一增速是在2021年增长21.4%、2022年增长7.7%的速度基础上取得的,实属不易。根据WTO数据,2023年中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在14%左右的较高水平。2024年前两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增长10.3%,增速持续加快。中国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充足,产品竞争优势稳固,出口动能活跃。2023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主体达到64.5万家,创历史新高。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22.36万亿元,增长6.3%,占进出口总值的53.5%。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3.92万亿元,增长2.9%,占出口总值的58.6%。“新三样”即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29.9%。目前,中国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以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正积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以开放合作之姿拉紧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纽带。

五是中国依旧是全球投资的热土。中国经济具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备受全球工商界青睐。2023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1.1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仅次于2021年、2022年,处于历史第三高,稳居全球前列。中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4%。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从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40.6%,越来越多跨国企业选择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第七届进博会签约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近200家,肯德基中国门店规模突破1万家,数量超过美国本土,空中客车在欧洲之外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投入运营,跨国公司正与中国市场“双向奔赴”中实现互利共赢。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向全球扩大开放,有关建立外企圆桌会议制度、便利外籍人员来华措施、解决外籍人员移动支付问题、扩大免签国家范围等措施陆续落地。投资中国,就是选择更好的未来,已经成为全球工商界的共识,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外资撤离”的虚假叙事不攻自破。

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主动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以邻为壑的逆经济全球化做法不仅解决不了自身痼疾沉疴,而且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导致各国利益受到损害。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不仅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更是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哈方一道,紧抓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以共同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为契机,积极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务实推进互利合作,大力培育合作新亮点,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