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永续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0-29 23:04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发表题为《实现永续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今年10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过去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绝对贫困问题的历史性解决,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哈在内的世界提供新机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包括哈在内的各国输送了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重大贡献。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应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希望各国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要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哈萨克斯坦独立30年来,在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亲自引领下,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飞跃性发展,把古老的大草原变成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国家。中哈两国发展目标接近、奋斗路径趋同,在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