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哈建交30周年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
2022-01-04 19:12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哈建交30周年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

一、张大使,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采访。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并于2019年提升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您如何评价中哈关系30年的发展历程及其成果?

答:1992年1月3日,中国与刚刚经历苏联解体并正式宣布独立仅数日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签署建交公报,中国也就此成为最早同哈萨克斯坦建交的国家之一。这30年放在历史长河中如同白驹过隙,但在现代国际系史中却是大变革、大调整的30年。值得欣慰的是,建交30年来,中哈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合作动力。两国从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到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共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陆路原油进口管道再到共建中国同周边国家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拓进取的中哈关系30年来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在政治上相互坚定支持、战略上保持密切协作,经贸上深度融通合作,人文上广泛交流互鉴,是真正的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与时俱进、合作共赢的国家关系典范。

二、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哈萨克斯坦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展望未来,您认为推动中哈关系更上一个台阶需要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答:你说得很对。中哈两国都有句谚语叫“远亲不如近邻”。中哈山水相连,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托卡耶夫总统通电话时曾指出,中哈双方要携手并肩,推动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使中哈关系好上加好,两国人民亲上加亲。”我认为,这就是我们致力于发展中哈关系的初心和使命。

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应对挑战。对于中哈关系而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哈方一道,牢牢把握中哈世代友好、守望相助这一主线,全方位推动中哈利益融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哈命运共同体。我们常说“三十而立”。今年,中哈两国将通过多种方式隆重纪念建交30周年。我相信,经过30年砥砺前行,朝气蓬勃的中哈关系必将从新的历史起点走向更加美好、更加光明的未来。

三、新冠肺炎疫情对双边贸易以及经济合作产生哪些影响?在疫情之下,两国在发展经贸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这两年,新冠疫情“高烧不退”,给全球经济都造成沉重打击。中哈两国的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一定影响。但两国政府和人民迎难而上,在携手抗疫的同时,通过加强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及时调整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方法,深入挖掘经贸、产能、投资等领域合作潜力,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2021年1-11月,中哈货物进出口总额2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可以说是逆势而上。2021年1-10月,过境哈的中欧班列的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钢铁驼队”名不虚传。

众所周知,2013年习近平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哈萨克斯坦也因此成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下一步,我们将与哈方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以习主席提出的“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根本目标,巩固中哈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强中哈规则标准“软联通”、唱响中哈社会各界“心联通”。

四、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为了在当地推介中国冬奥,大使馆做了哪些工作?哈萨克斯坦官方和民众对北京冬奥会有何期待?您对中哈运动员的冬奥表现有何期待?

答:北京冬奥会是全世界冰雪运动健儿热切期盼的盛会。哈萨克斯坦是传统冬季项目强国,拥有丰富冰雪资源,冰雪运动在这里拥有广泛群众基础。我本人及中国驻哈使馆利用一切机会向哈萨克斯坦社会各界介绍冬奥会筹备进展情况。令我印象很深的是,在我在同哈奥委会主席库里巴耶夫会见时,他就曾说,“哈方坚决反对某些人将体育政治化的企图,并毫不怀疑北京冬奥会将在现代奥林匹克史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相信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在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中国的“主场”上会再创佳绩。”

此外,中国驻哈使馆和驻阿拉木图总领馆还通过举行专题吹风会、线上比赛、接受媒体采访、境外新媒体推送等多种方式持续在当地宣介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及其“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可以说,哈萨克斯坦从高官政要到普通百姓对北京冬奥会都充满期待。我希望并相信,以此次冬奥会为契机,中哈两国的人文交往,特别是体育领域交流合作将会更上一层楼,为新时代的中哈关系注入更多新动力和新内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