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安全:树立新理念,打造新架构
——乐玉成大使在“亚信”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5-06 23:41

(2014年5月6日,哈萨克人文法律大学)

  再过两周,亚信峰会就要在上海举行,亚信的接力棒即将交到中国手中。中国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主席国,这既是亚信对中国的信任,也让我们承担了责任。中方高度重视亚信上海峰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最后阶段准备工作。目前,已有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派团与会,其中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与会。这将成为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道,将上海峰会举办成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必须指出的是,亚信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个人贡献密不可分。1992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成立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当时正值哈萨克斯坦独立不久,国家建设事业千头万绪,百业待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这一倡议,充分体现了一位卓越政治家的国际视野和远见卓识。亚信组织成立20多年来,不断壮大并日臻成熟,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4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国的本地区规模最大的多边安全论坛,其宗旨得到了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亚洲是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活力和最富潜力的地区。多年来,亚洲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成为亚洲国家的广泛共识。与此同时,亚洲也是历史恩怨和热点问题相对集中的地区,在域内外多重因素作用下,亚洲近年面临的安全挑战有所上升,二战残余、冷战积怨、海上争议等历史和现实安全矛盾相互交织,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更有甚者,一些国家单方面挑起争端,加速扩充军备,强化军事同盟,甚至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严重威胁亚洲的和平稳定。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这两场世界战争给包括亚洲人民在内的全人类带来了深重灾难,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安全是亚洲发展进步的保障,没有安全,亚洲的发展将不可持续,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可能毁于一旦。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背景下,化解亚洲面临的安全挑战,构建和平、稳定的亚洲,必须在思维和理念上与时俱进,摒弃一切不合时宜的旧安全观: 不能再把谋求安全视为你得我失、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只顾自身安全,不顾别国安危,甚至把自身安全建立在牺牲他国安全基础之上;不能再抱守“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通过拉帮结派,军事同盟来排斥异己;不能再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一套,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动辄以武力相威胁。新形势下,亚洲国家应该以合作的胸怀、创新的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培育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特征的新安全观,推动实现亚洲的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和可持续安全。

  综合安全是指安全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军事安全,也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等,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维护安全也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合作安全是指安全需要通过合作来实现。正如李克强总理去年在东亚峰会上指出的“一根筷子很难吃着东西,两根筷子一起用才能夹到食物,一把筷子捆在一起就不易折断。”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国家团结协作来实现。亚洲国家应该在深化彼此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在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等领域的对话合作,积极寻求共识,妥善处理分歧,实现合作安全。

  共同安全是指安全是所有相关方的共享安全。亚洲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地区,各国的安全关切也不尽相同。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维护本国安全的同时,也尊重别国安全关切,为别国安全创造条件,实现安全上的双赢和共赢。

  可持续安全不言而喻就是要从长远和根本上保障安全。不能搞短期行为,权宜之计,而要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安全事业,包括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建立可靠的安全保障机制,不断加大对安全事务的投入,切实推动实现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宁。

  维护和实现亚洲安全,离不开一个符合地区安全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架构。经过多年发展,亚信组织已经成为增进亚洲国家相互了解和信任的有益平台。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东亚峰会等机制包容性强,在推动非传统安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不少积极成果,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和认可。我们应该秉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地区合作精神,积极推进地区安全机制建设,推动各种机制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构建立体、全面、合作的亚洲安全合作架构。

  亚洲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亚洲安全对中国事关重大,维护和促进亚洲安全,既是中国作为一个亚洲大国应尽的责任,也是中国自身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中国为亚洲的安全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一是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人口占亚洲人口的三分之一,拥有14个陆地邻国和6个海上邻国。中国稳,亚洲才能稳。中国安,亚洲才能安。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向外转嫁矛盾和问题,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本身就是对亚洲安全的重大贡献。

  二是为亚洲发展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统筹起来,以自身发展带动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已成为亚洲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中国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占到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70%。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合作理念,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一系列周边重大合作倡议正在加快落实,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三是积极致力于解决地区热点难点问题。中国在伊朗核、朝鲜核等问题上积极斡旋、劝和促稳,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积极推动阿富汗政治和解与经济重建,今年将举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与各方齐心协力协助阿富汗完成政治、经济、安全三重过渡,实现真正和持久的和平。

  四是妥善处理与地区国家的领海领土争议问题。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与有关国家的争议问题,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主张,推动争议从零和博弈向互利共赢转变。然而,近年一些国家背弃与中方达成的共识,单方面挑起岛屿争端,蓄意炒作“中国威胁论”,制造地区紧张。个别域外大国出于一己之私“拉偏架”,加剧局势恶化。中国不会放弃正当权益,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同时,中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大门始终敞开,希望有关国家能够改弦更张,重新遵守过去的共识,回到当事国之间直接协商谈判的轨道上来,与中国一起维护亚洲安全稳定大局。

  五是深化与亚洲国家的非传统安全合作。近年来,中国与亚洲国家同舟共济,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还在机制、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对亚洲中小国家施以援手,提升亚洲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整体能力。

  从阿拉木图到伊斯坦布尔再到上海,亚信历经风雨,一路走来,已经成为探讨亚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论坛,成为不同文明展开对话、不同国家谋求共识的有益平台。正如中国外长王毅不久前指出的,亚信最大的意义在于,亚洲各国认识到安全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愿意共同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声音: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解决,亚洲的安全首先应当也完全能够通过亚洲国家自身加强合作来实现。作为新一届亚信主席国,中国深感责任重大,将认真履行职责,与各方加强对话,深化互信,密切协作,推动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和合作安全,为建设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