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出席“汉新欧”国际铁路班列项目签约仪式
2014-07-03 21:35
     201472日,乐玉成大使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汉新欧”国际铁路班列项目签约以及该项目中亚代表处授牌仪式。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哈铁路公司项目代表以及两国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李鸿忠书记、乐玉成大使和哈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马明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李书记感谢哈政府及国家铁路公司对“汉新欧”项目的支持和推动,表示“汉新欧”是古老“丝绸之路”的升级版,是中哈友好关系的又一见证,也将为深化中哈合作特别是鄂哈经贸往来装上飞驰的车轮。希望双方以“汉新欧”铁路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将湖北省与哈的合作推上新的台阶。也希望哈方支持“汉新欧”中亚办事处的工作,与中方共同运营好这条现代丝绸之路。

乐大使热烈祝贺“汉新欧”国际铁路班列常态化运营并表示,“汉新欧”项目是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举措,是中哈合作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两国间又多了一条新的合作纽带。湖北武汉是“汉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起点城市,哈是古丝绸之路走出中国后的第一站,双方合作打造现代丝绸之路,是历史赋予的机遇和使命。“汉新欧”铁路将为推动两国互联互通和地区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驻哈使馆将全力支持这条国际大通道的顺利运营,愿为中国更多省市开展对哈合作提供必要协助。

马明表示,哈中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前景广阔。2013年中国过境哈集装箱运输量增长80%,今年前5个月又增长近一倍,充分表明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汉新欧”班列为中国货物经哈向欧洲运输打通了又一个通道,将极大带动两国经贸和互联互通合作,也有助于哈进一步发挥本国过境运输潜力。哈铁将积极参与“汉新欧”运营,推动两国交通运输合作更上一层楼。

仪式上,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简要介绍“汉新欧”项目基本情况,汉欧国际物流公司与哈铁快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李书记、乐大使和马明共同为项目中亚代表处授牌。

“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专列自武汉出发,横跨中国中西部五省,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后到达波兰罗兹站,总行程10500公里,全程15天,目前每月2班。计划明年以后,每周开行1-2个铁路国际货运班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