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哈携手共创未来》
2014-12-17 14:06

 

       201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大使随笔”专栏发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署名文章,题为《中哈携手共创未来》,全文如下:

  中哈关系正处于提挡加速、全面发展、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哈合作的未来,对中哈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北方向最重要的友好邻邦之一。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交往历史长达2000多年。中哈拥有1780公里的共同边界线和24条跨界河流,正式开放的边境口岸有5个,其中包括我西部最大陆路口岸和新型跨境经贸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在短短20多年间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三连跳”,成为国际上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典范。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欧亚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哈互联互通成效显著,“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双西”公路、连云港物流场站、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助推了中哈铁路、公路、油气管道全方位对接。能源合作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哈已累计对华供油7000多万吨,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经哈对华供气近900亿立方米,为保障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宝贵支持。大家耳熟能详的马伊纳克水电站、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阿克套沥青厂等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去年中哈贸易额达到286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近80倍,中国成为哈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哈投资累计超过260亿美元,哈已成为中国海外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两国领导人提出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400亿美元,双方正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人文交流的亲密伙伴。近年来,“中国热”“汉语热”在哈不断升温,目前哈在华留学生逾万人,哈上院议长托卡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叶尔梅克巴耶夫等领导人都是资深汉学家。中方先后在哈设立4所孔子学院,今年首次在哈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并积极推动共办舞蹈学校、武术学校。中哈互派文艺演出团体、互办各类展览也逐年增多,今年以来,中国“欢乐春节”演出团、国家军乐团、新疆歌舞团等接踵访哈,在哈举办的“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更是引起强烈反响,文化交流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中哈两国地方合作方兴未艾,正式建立友城关系的省、州、市共11对,各类地方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充分发挥地理相邻、人文相近等优势,与哈主要地方州市展开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中哈增进传统友谊、实现共同发展作出特殊贡献。

  此外,中哈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等多边框架内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中哈关系正处于提挡加速、全面发展、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哈合作的未来,对中哈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