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受哈萨克国际通讯社记者专访
2015-01-04 23:08

  2015年1月1日,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刊载了该社记者苏列伊梅诺夫对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的独家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能否请您总结一下2014年中哈合作取得的成果?

  答:首先,我想对哈萨克国际通讯社此次采访表示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哈通社以及广大读者致以新年的祝福!这是我任驻哈大使后首次接受哈萨克斯坦媒体采访。

  2014年对中哈合作而言可谓硕果累累。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国高层交往不断。2014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亚信峰会。中哈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就许多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30多项协议文件。我认为,这种高层互访有助于加强中哈相互理解与信任,并扩大两国间的互利合作。

  我想指出的是,上周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阿谢特·伊谢科舍夫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双方就矿产、石油化工、建材、道路交通和能源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初步确定了16个将于近期落实的项目,还有50多个项目正处于研究阶段。双方计划2015年初继续举行磋商。

  问:请您谈一谈两国合作的前景。您认为应强化哪方面的合作?

  答:2014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中哈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两国合作质量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中国愿积极参与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线升级改造工程,愿帮助哈方建设两国联合企业。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当前两国间存在进一步深化关系的坚实基础。众所周知,"中国西部–西欧"国际公路、亚欧大陆桥、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所有这些合作项目都在顺利运作。

  中国掌握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技术,我们希望与哈密切合作,联合生产核燃料。我们认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计划在哈萨克斯坦产品深加工方面成立合资企业。

  此外,哈萨克斯坦拥有巨大的交通物流运输发展潜力,中国有意扩大同哈在铁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包括建设高铁。作为欧亚大陆的中心,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商品过境至欧洲方面占据有利的位置。未来,半数以上陆路输往欧盟的货物将通过哈萨克斯坦境内运输。

  在农业领域也存在很大的合作机会。哈萨克斯坦幅员辽阔,而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充足的资金。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并充分考虑到哈萨克斯坦人民的利益。我们也衷心祝愿哈萨克斯坦经济取得预期的发展成果。

  中哈合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中国目前是亚洲相互协作和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我们将推动该论坛发展到更高的水平。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是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应该在双边和上合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贩毒和跨国犯罪。

  问:近年来中国官方媒体在评论中国经济时频繁使用"新常态"一词,这有什么特殊的涵义?

  答:"新常态"意味着中国政府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做出了相应调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每年超过10%发展速度。正因为如此,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然而,当前中国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一些瓶颈问题。我们将改变本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如果说,之前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是通过低成本的人力资源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实现,那么现在我们已不能继续秉持这样的发展模式,因为这会导致自然资源的枯竭和环境污染。

  中国正在寻求经济结构调整和合理增速之间的平衡。我们将保持7-8%的经济增速水平,并通过创新和新技术来促进经济增长。中国在国内和国际的专利技术注册量已连续三年占世界第一位。如果以前我们常说"中国制造",那么现在逐渐成为"中国创造"。

  以上这些决定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致力于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关系。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2014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宣布了一项新的经济政策——"光明大道",两国领导人提出的经济政策的目标和任务是一致的。

  作为外交人员,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找到双方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共同点。我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友邻哈萨克斯坦有着很好的互利合作空间。我相信,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是命运与利益共同体。

  问:哈萨克斯坦坚戈汇率不再紧盯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前景如何?

  答:在中国,有一种说法是"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同样适用于美元。当世界只有一种货币主导时,比如美元,那么国际基金就会炒作,从而加剧其他国家的金融和经济形势危机,这就是"美元霸权"。为此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建立多极化的国际金融市场。目前,根据经济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人民币已经走出了中国,在伦敦、法兰克福、澳大利亚和韩国已经建立了人民币结算中心。

  中哈拓展金融和货币领域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双边本币结算和支付协议。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一个以人民币结算的地区贸易中心是有必要的。

  哈通社俄文原文链接:http://www.inform.kz/rus/article/2733202

  哈通社中文原文链接:http://www.inform.kz/chn/article/2733271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