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武汉是全球抗疫的杰出榜样
2021-04-23 13:53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发表题为《英雄的武汉是全球抗疫的杰出榜样》的署名文章。

  刚刚过去的4月8日,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最早报告疫情,同时又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地方,武汉“解封”一周年,不仅值得中国人民纪念和庆祝,也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为此,中国外交部特地举办了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是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大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人口约1100万。2020年1月23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宣布“封城”,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全力抗击疫情。经过76天的艰苦奋斗,4月8日,武汉“解封”,宣告了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湖北和武汉人民为中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武汉已连续近11个月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湖北和武汉人民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预计湖北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0%以上。

  武汉与哈萨克斯坦间有着密切往来,哈农产品在2019年进入武汉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热烈欢迎。疫情期间,许多身在武汉的哈留学生向外界传递了真实的抗疫信息,哈政府和社会各界为中国、为武汉抗疫提供了大量帮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这句古话。对此,武汉人民不会忘记。疫情之后,欢迎哈方朋友来武汉、来湖北旅游观光、求学求知、投资兴业,武汉欢迎您,湖北欢迎您!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为此,中国坚决反对“疫苗民族主义”。中国研制的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迄今已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中国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维护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用得起、用得上安全可靠的疫苗。

  中国将坚持开放合作,与各国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世界充满不确定,而中国的未来是确定的,中国已顺利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将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各国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中国将在“后疫情时代”与包括哈在内的各国进一步开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中国将坚持多边主义,与各国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弥合人类发展鸿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年是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哈独立3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前仆后继、求索奋进,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进而又迎接强起来的历史跨越。202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赢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逆势增长2.3%,今年第一季度又猛增18.3%,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活力。30年来,哈国家独立得到巩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哈应面向未来,进一步深化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抗疫合作以尽快控制疫情,提前布局“后疫情时代”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共同迈向繁荣、富强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