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接受哈媒书面采访
2021-05-12 18:56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接受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问:大使先生,您能否介绍一下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

  答:2021年第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249310亿元(约合3.8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中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1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7.3%,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0.0%、49.5%。单位GDP能耗下降3.1%。

  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约合1500美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约合1.6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3.9%。全国网上零售额28093亿元(约合4330亿美元),同比增长29.9%。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31.7%,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0.9%、27.0%。3月份失业率为5.3%,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中国对外开放前景广阔。一季度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约合1.3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9.2%,贸易顺差7593亿元(约合117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9.9%。

  问:中国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有哪些重点工作?

  答:一是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下大力气保障就业、稳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减少准入类职业资格数量,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维护就业者合法权利,持续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和服务,发挥劳动力、人才、零工三个市场作用,拓展就业渠道。

  二是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运用更多公平普惠政策,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减少涉企业审批的环节、材料、时限、费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部分地区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出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各项外贸外资支持政策,扎实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相关工作,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经贸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中国还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积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问:您刚才提到了“一带一路”合作。中哈在疫情面前要如何开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答:“一带一路”是中哈关系的靓丽名片,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季度,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5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已基本克服疫情影响。有“钢铁驼队”美誉的“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始终保持高密度运行,2020年过境哈的“中欧班列”近万列。正如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在博鳌论坛所说,“一带一路”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新机遇的窗口,使哈能够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交通枢纽。两国在农业合作、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哈独立3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我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哈两国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重点围绕数字化、创新开发和绿色科技深化合作,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后疫情时代的“数字丝路”、“健康丝路”和“绿色丝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