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07-02 20:01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署名文章。

  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就将迎来百年华诞。1921年7月,50多名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于1949年10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2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当今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产生巨大影响。

  最近,许多哈萨克斯坦朋友希望同我探讨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历史的必然,其中有四点关键原因。

  第一,坚持科学理论、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以最小的代价战胜了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并向国际社会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在短短8年时间使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有效反制了被强加的制裁、霸凌和胁迫,没有被所谓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打垮,经济社会发展反而上了新台阶;中国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积极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逐渐落地生根。

  第二,坚持执政为民、人民至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专制制度。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保障了政策合理性、连续性,执行力很强。可以说,中国式民主是管用的民主、真正的民主,是“中国奇迹”得以实现的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模式”,为世界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发展道路。

  第三,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中国共产党的9000多万名党员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注重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危急时刻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例如,近8年来,300多万党员干部奋战贫困农村,与当地民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用知识、技能和现代理念帮助当地民众脱贫奔小康,其中1800多人为中国的脱贫事业献出了富贵的生命。2020年,湖北因疫情“封城”期间,数百万名党员成为抗疫骨干,冲锋在前。从医护工作者到志愿者、从社区服务者到执法人员,他们争分夺秒治病救人,提供各种生活保障,筑起一座抗疫长城。其中14名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被追授为烈士。像这样的事例,在中共百年历史上数不胜数。

  第四,坚持自我完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高度注重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章》和一系列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在选人用人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特别强调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近9年来,中国推动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打虎拍蝇”反腐运动,数十万贪腐官员受到国法党纪处理。中国共产党并非永远不出错,但它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确保党自身出了问题能坚决主动予以纠正。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信任。根据美国哈佛大学的调查,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3%,超过了任何西方“民主”国家政党。中国人民愿意听党话、跟党走,那些试图挑动中国人民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势力完全对中国国情缺乏最起码的了解。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到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到205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中国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久后,哈将迎来独立30周年,中哈两国还将隆重庆祝建交30周年。30年来,哈作为独立国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哈双边关系突飞猛进。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同哈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及托卡耶夫总统都保持着密切工作联系和深厚个人友谊,这是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和“祖国之光”党互为战略伙伴,党际交往是中哈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今年6月2日的中哈元首通话,标志着两国双边关系翻开新的一页。双方在后疫情时代将聚焦数字化、创新和绿色技术领域合作,全力摆脱疫情影响。两国将优先建设“绿色丝路”、“数字丝路”和“创新丝路”,共建中哈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