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2021年“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颁奖仪式
2021-07-16 18:06

  2021年7月15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第20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第14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颁奖仪式。

  张大使在致辞中对获胜者表示热烈祝贺,对赛事组织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一年一度的“汉语桥”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不同种族与肤色,不同宗教和意识形态的各国汉语及中国文化爱好者名副其实的盛大节日。此项赛事在哈举办17年来,哈青少年参与热情不断高涨,竞争角逐愈发激烈,特别是今年入围决赛的35名选手历时9个小时方才决出胜负。

  张大使指出,本届比赛的圆满成功举办是中哈关系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两国关系不惧风雨,行稳致远。今年6月2日,两国领导人通电话,重申了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疫情期间,双方务实合作非但没有减速,反而不断深化。今年1-6月,双边贸易额增长35%,过境哈的中欧班列数量不断攀升,凸显出两国合作优势互补。在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的背景下,相信中欧班列将更具竞争力,且更加安全可靠。

  张大使表示,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曾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愿同大家共勉。下决心学习中文固然勇气可嘉,但作为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要精通中文并非易事,必须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还要尽最大努力掌握国情知识。总之,今天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

  张大使指出,今年7月1日,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却为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回望百年,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连火柴、螺丝钉都不能生产到成功登陆火星。在中国近代史的每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强保证。

  张大使指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奋勇前行。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培育壮大中产阶级,这无疑将带动周边国家发展;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展现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行动力、号召力。截至目前,中国已接种逾14亿剂疫苗,有力保障了国内正常生活秩序恢复;因应风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我们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敢为人先争取和平与正义。当今世界正处在合作与对抗、意识形态划界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十字路口。然而,为了遏制他国发展,那些早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残余又死灰复燃。他们捏造事实,指责中国“侵犯人权”、“迫害少数民族”,给我们扣上“集中营”和“强迫劳动”的帽子。但是,无端攻击注定徒劳,历史已经证明,哪怕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靠制造虚假信息横行无忌。

  张大使最后祝愿所有参赛选手再接再厉,期待有机会再访阿克纠宾州大学。

  此次比赛由中国驻哈使馆主办,阿克纠宾州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决赛历时9个小时,入围决赛中的35名选手线上角逐,最终决出2021年“汉语桥”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优胜者,他们将代表本赛区参加下一阶段的全球比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