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2021-07-31 18:36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和“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发表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的署名文章。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4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人民军队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立下了不朽功勋,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光辉历史。1927年8月1日,在“英雄城”南昌,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22年间,人民军队战胜了压迫人民的国民党反动派武装,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为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49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历程中日益发展壮大,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从来没有欺负过别人,也绝不允许别人欺负我们。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中国军队决不会妥协退让,必将顶住一切外部压力、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受人民爱戴。94年来,人民军队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当祖国遭到外敌侵略时,人民军队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当经济建设需要军队支援时,人民军队义无反顾、帮扶地方;当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来袭时,人民军队不顾危险,努力救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投身抗疫斗争,组织力量研发疫苗、治病救人,为中国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无论走到哪里,中国人民解放军都得到中国人民的真诚拥戴。

  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不断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至今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参加30余项联合国维和行动。2008年至今,中国已派出38批护航编队、100余艘次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抗疫合作方面,中国军队已向数十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抗疫专家组或援助新冠疫苗。面向未来,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前不久,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并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叶尔梅克巴耶夫在内的各国防长举行会谈。魏凤和指出,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世界很不太平。危难之际,国际社会应该紧密团结、相互支持,共同抵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干涉主义,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担责任、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当前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地区安全风险上升,我们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我们相信,无论地区和世界形势怎样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