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西贡时刻”再现?
2021-08-18 20:24

  2021年8月18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评述连日来阿富汗出现的混乱景象。

  张大使表示,数日前,美国驻阿大使馆屋顶上一架直升机在文件焚烟中仓皇撤离美方人员,这同1975年南越发生的一幕如出一辙,仿佛“西贡时刻”重演。毫无疑问,是美军不负责任、丢人现眼的大规模溃逃导致了阿局势急转直下。

  张大使指出,无论怎样开脱,这就是一次惨败、崩溃和破产。20年来,10多万阿富汗平民在美军及其盟友的枪炮下伤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这是充斥着泪水、鲜血和苦难的20年。美国人20年的统治留下了什么?空虚的国库、贫困的经济、破败的基础设施、惊人的腐败、泛滥的毒品以及猖獗的恐怖主义。如今美国人一走了之,让这个国家陷入空前的混乱和恐慌。

  张大使表示,美国人还抛弃了曾经忠诚于他们的盟友,让其自生自灭。他们在绝望和恐惧的最后一刻,冲破喀布尔机场的围栏,紧紧抓住离去飞机的起落架,这个骇人画面让全世界错愕。

  张大使表示,王毅国务委员日前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指出,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中国希望阿富汗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鼓励阿建立符合阿国情、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美上届政府宣布撤销“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定性,是危险的,也是错误的。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国际交往中从来不存在这种逻辑。

  张大使在文末指出,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付出了2000多名军人死亡和超过2万亿美元的代价,这是一个惨痛教训,应当引以为戒:不要再指手画脚,不要再策动颜色革命,不要再制造假消息,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安宁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