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及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接受哈媒采访
2021-09-24 20:34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及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受哈《实业报》采访。

  问: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20岁了。在您看来,上合组织20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过去20年,上海合作组织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上合组织开创了“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的全新模式,在涉及成员国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达到了高度政治互信。上合组织率先提出打击“三股势力”,坚决遏制各类犯罪蔓延势头,联合举办反恐演习和边防行动,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上合组织实现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约12%,打造艺术节、上合大学、传统医学论坛等人文品牌项目,推动区域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上合组织弘扬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上合组织应当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从自身发展成就中汲取成功经验,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更好地承担起支持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

  问:当前形势下,上合组织将如何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贡献力量?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组织成员国元首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您对此有何评价?

  答:当前,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三股势力”、毒品犯罪、难民问题等迫在眉睫。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严厉打击“东伊运”等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三股势力”,深化禁毒、边防、大型活动安保合作,尽快完善本组织安全合作机制。

  随着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上合组织和集安条约组织成员国都是阿富汗近邻,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应该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前提下,协助贯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则,加强协作,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引导阿富汗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周边国家实现友好相处。同时,各国应及时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抗疫支持,帮助阿富汗人民纾忧解困。中方已宣布尽快发运一批紧急援助物资,并将持续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阿富汗困难局面的始作俑者,某些国家更应该吸取既往教训,对阿富汗未来发展承担应尽责任。

  问:上合组织的宗旨之一是发展成员国间经贸和人文合作,这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本次峰会对推动各国在相关领域合作有哪些重大意义?中方将如何促进上合成员国间相关合作?

  答: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包括单方面限制贸易的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严峻挑战。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批准了关于绿色经济、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文件,反对以任何借口采取歧视性做法阻碍数字经济和通讯技术发展,决定建立成员国工业、能源部长会议机制,欢迎中国举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中方对此完全赞成。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已经成为各国共同发展的大舞台,在经贸合作、民心相通等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我们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各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中方将努力实现未来5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2.3万亿美元的目标,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中方2018年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设立的首期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即将实施完毕,将启动实施二期专项贷款用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支持现代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项目。

  我们要倡导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促进各国民心相通。未来3年,中方将建成10所“鲁班工坊”,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30个合作项目。中方倡议成立上合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中方将于明年举办本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我们热烈欢迎各方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问:疫情是对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重大考验。中国作为世界上率先战胜疫情的国家,将采取什么举措帮助世界各国抗击疫情?

  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中方从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问:发展农村和消除贫困是上合成员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中国的哪些经验可以为上合成员国所吸收?

  答:消除贫困、实现农业和偏远地区发展不但有利于各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有助于根除恐怖主义存在的社会基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在较短时间内成功摆脱贫困,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消除贫困。中国坚持求真务实,不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愿为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未来3年,中方将向上合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分享脱贫经验,帮助成员国摆脱贫困。

  问:您如何看待中哈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双边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答:中哈两国都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两国在上合框架下合作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风雨雨,经受住了考验。中哈在共同抗疫中互施援手,两国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明年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加强抗疫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快商签政府间经贸合作规划和新版投资保护协定,落实好双方商定的产能合作项目,提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运营质量,推进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欢迎哈方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中方支持哈方办好亚信外长会议,愿同哈方共同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双方要加强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