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中亚能源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
2021-09-29 19:58

  2021年9月2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应邀出席由哈首任总统图书馆、哈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中亚能源丝绸之路:对华油气合作成果与展望”国际研讨会。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年来,在各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能源互利合作成为中国同中亚全方位合作中投资最大、成果最丰的领域之一:目前建设运营有两条原油管道和四条天然气管道,其无愧于“能源丝绸之路”美誉。多年来,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中国油气龙头企业为中亚各国能源工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累计上缴利税数百亿美元,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张大使指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同中亚国家能源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从油气勘探、开采,拓展到石化、加工领域;从传统能源合作,发展到可再生能源利用。比如,不久前中哈合资中亚最大风力发电站已全容量并网,阿拉木图州50兆瓦光伏发电站顺利投产,等等。这些合作项目填补了相关国家产业空白,有利于加速所在国工业化进程。我相信,随着投资和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及各国经济向绿色和创新发展转型,中国同中亚国家能源合作将迎来从传统能源到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深刻转变,并涌现出一大批高新技术合资企业。

  张大使指出,当前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国油气行业造成严重冲击,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也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审时度势,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升为国家战略,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尽管道阻且长,但我们言必行、行必果。

  张大使表示,能源合作作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安全之重、发展之要、民生之需,未来仍是双方合作重点。中国同中亚国家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立场高度一致,各方应继续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加强政策沟通;第二,扩大投资规模;第三,深化产能合作,提高中亚油气化工领域全产业链合作水平;第四,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增进可再生能源合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发展。

  张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就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和幸福生活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反对外来压迫、奴役、讹诈和胁迫的历史。如今,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成功的全部秘诀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有谁罔顾历史、胆敢挑战中国共产党领导、遏制中国崛起,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张大使指出,当今世界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人为地将世界划分为所谓“民主”和“专制”,不会让地球更和平安宁,历史也不可能被退回到冷战时期。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民主也不是摆设,而是各国人民的神圣权利。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阿富汗到“孟晚舟事件”,一个又一个的事实证明,外部军事干预、“西式民主”改造以及政治迫害、任意拘押只会破坏国际秩序。离开公平的竞争,全球高新技术龙头老大的地位又能维持几何?

  张大使最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国庆将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应对新冠疫情,确保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12.7%。当前,中国正全力以赴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设施均已建成并完成测试,超过10亿中国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一个开放、有趣、好客、安全的北京张开双臂迎接各国来宾!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及中亚有关国家政府机构、学者智库、高校及媒体代表等逾200人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