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温馨提示
2020-01-22 11:42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领馆向在哈和春节期间即将来哈的中国同胞们预致新春的祝福。与此同时,温馨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风险,安全出行。

  一、入境前,请按规定办理签证等手续,在规定时间内离境。自2020年1月10日起,哈萨克斯坦取消短期入境(停留时间不超过30日)外国公民强制居留登记要求。根据新规,中国公民短期入境后无须前往哈内务部移民事务机构进行登记,但须在3个工作日内由邀请方登录电子政务网站(www.vmp.gov.kz)填写相关信息(包括同行未成年儿童信息)并在线提交。办理该业务免费,流程约花费15分钟。中国公民临时入境后须在其签证到期前离境,如逾期离境需缴纳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能被拘留。在哈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活动属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拘留、驱逐出境等处罚。

  二、正确理解哈“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最新规定: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国公民经努尔苏丹、阿拉木图、奇姆肯特、阿克套、卡拉干达和塔拉兹6座城市国际机场过境哈萨克斯坦前往第三国,或从第三国过境哈萨克斯坦返回中国(包括港澳地区),可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但需注意以下几点:(一)必须是自中国经哈萨克斯坦前往第三国,或自第三国经哈萨克斯坦返回中国。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往返不能利用该政策。(二)必须从努尔苏丹,阿拉木图,奇姆肯特,阿克套,卡拉干达和塔拉兹6个国际机场中转。(三)值机时必须主动告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希利用该政策。(四)必须由哈边防人员在护照上加盖印章并注明抵离时间和停留期限。(五)务必保存好前序和后序航程的登机牌或登机牌回执。(六)如未在要求停留期限内离境,则视为违反哈移民法,将受到驱逐出境及罚款处罚。

  三、务必加强人身及财产安全防范。外出时妥善保管证件和财物;在付账时避免显露携带的现金;乘车、参观、购物时避免人包分离;减少深夜外出并尽量结伴出行;如遇盗抢、酒后寻衅滋事,应保持冷静,避免与对方争执或发生肢体冲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报警。旅行期间随时与亲友保持联系,常报平安。妥善保管护照及个人证件,建议预留护照、签证复印件并同原件分开存放,以备急用。如护照丢失,请立即报警挂失并与使领馆联系补办旅行证件。

  四、主动了解哈萨克斯坦当地风俗习惯,尊重当地民众宗教信仰。在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内不要高声喧哗、随意拍照,注意言行举止和个人修养,维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不大声喧哗,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五、如遇索要“小费”情况,应在不影响自身安全和现场秩序前提下予以拒绝。如相关人员仍恶意纠缠和刁难,请及时与使领馆联系,同时注意保留必要证据,如询问并记下相关涉事人员工作证件号码、柜台号、姓名等,尽量留存音视频资料,以备后续维权使用。

  预祝各位同胞节日愉快、平安顺遂!

  1、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2、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3、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4、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77017470186。

  5、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77272912018。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领馆

  2020年1月21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