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办高铁知识专题讲座
2011-08-19 11:28
 

中国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应邀在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举办题为《高速铁路的发展与关键技术》的知识讲座。讲座由周力大使主持,使馆全体外交官参加。

设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副总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世界和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和现状,指出高铁运输在成本、运力、安全性、环境保护、舒适程度等方面优势明显,迄今为止,日本、法国、德国等许多国家均已建成较大规模高铁网线。中国的高铁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是世界上高铁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的国家。在学习、借鉴高铁发达国家技术的基础上,中国铁路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逐渐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铁技术体系,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高铁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中国高铁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也引起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中国已与许多国家开展高铁领域合作,目前中哈共同筹建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高铁的项目正在顺利开展。

周力表示,近年来,中哈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共建高铁是两国下一步合作的重要项目。使馆全体外交官应努力掌握相关知识,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