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谈“民主峰会”: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人民当家做主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6 18:41

2021年10月2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特等,揭露美召集所谓“民主峰会”的真相。

张大使指出,美方搞出所谓“民主峰会”的廉价政治表演,无非是想制造对立,把国际社会划分为“民主世界”与“非民主世界”,重塑美自封的“山巅之城”、“民主灯塔”的“昔日荣光”,其祸心昭然若揭。美借此颐指气使对国际事务指手画脚、对各国人权评头论足,无异于是推动这个本不安宁的世界走向愈加隔阂分裂的危险一步。

张大使指出,试问是哪个人、哪个国际组织赋予美充当“人权法官”的权利?这完全是其狂妄自大酿成的自我陶醉。美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泛善可陈:美国是世界上监禁率最高的国家,对少数族裔任意拘押甚至当街处决的事件频发,在种族歧视问题上一次次刷新下限;美国拥有全球最发达的医疗卫生体系,但新冠感染和死亡人数却高居榜首,并且无一高官因70万死者被问责;美国贫富分化不断加剧,前10%的富豪持有89%的美股,仅疫情期间,最富有的1%群体财富猛增超6.5万亿美元……美早已跌落神坛,无权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奉劝其在指责他人前最好自我检视。

张大使指出,中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与否,取决于人民是否当家做主;一个国家民主与否,也是由该国人民说了算。用一把尺子衡量各国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这本身就不民主。由此可见,即将召开的“民主峰会”未必配得上“民主”二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