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背后的故事——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纪实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7 20:39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2022年1月中哈将共同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2月将共襄在北京-张家口举行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盛举。为此,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决定主办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由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携手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

本届歌曲大赛的宗旨是:以歌会友,庆中国72华诞;以声传情,祝中哈世代友好;云端放歌,迎北京冬奥;琴瑟相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9月14日启动,10月24日结束,历经40天,参赛选手30名,参赛作品27部,经海选,16部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选手最终名次根据评委评分加网络投票分决出,网络投票得分占比30%,评委综合评分占比70%。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选手分为16岁以下少年儿童组和16岁以上中青年组,分别有6部作品和10部作品进入决赛。10月25日,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成绩正式揭晓。Алинур Султанбаев(阿力努尔)获中青年组第一名,Дамиркызы Суламифь(舒拉米福)、Дамирулы Гафур(噶夫尔)组合获少年儿童组第一名。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引起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决赛视频在Youtube和朱巴诺夫大学孔院Instagram上线后,9天浏览量近两万,点赞6100余次,评论留言1700余条。10月20日决赛作品在B站推出,受到国内社会各界关注。

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肇始于2020年,是中国驻哈大使馆精心打造的特色文化项目,为中文教学、音乐艺术、民间娱乐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契机,受到了当地民众、高等学府和孔子学院的欢迎。中国驻哈大使馆非常重视中哈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疫情之下,百忙之中的张霄大使几乎没有缺席过一次线上文化活动,大使每一次意涵丰富、流利精准的俄语发言,都能感动当地民众。

哈萨克族谚语——“骏马和歌是哈萨克人的翅膀”。以歌为媒、以歌传情是哈萨克斯坦的文化传统。新冠疫情下,中文歌曲大赛对于舒缓疫情压力、鼓舞抗疫信心具有特别的意义。中文歌曲大赛改变了哈萨克斯坦中文爱好者和音乐发烧友的文化生活。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是百姓的舞台,改变了平凡人的生活。

Рахимова Жанар(拉柯莫娃·佳娜尔)2020年参加“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时,自弹自唱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即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当时的她几乎不会说一句完整的中文,但那一分四十七秒的视频,就已经深深打动了所有评委。此后,她开始自学中文,如今已经能够识读近400个汉语词语,本次比赛,她凭借一首不带雕琢的《你我不一样》,顺利进入决赛。中文歌曲让她学习中文,也开拓了她的艺术空间。

Қастербекұлы Арлан(阿尔兰)今年7岁,学习中文才一个多月。在中国老师的鼓励下,成为本次比赛最小的选手,活泼可爱的演唱尽显“两只老虎”带给孩子的快乐。虽没进入决赛,但已将快乐融入了汉语学习。

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德米特里)12岁,爸爸是俄罗斯族,妈妈是中国人。妈妈希望孩子能在比赛中锻炼成长,德米特里也想小试一个多月学习汉语的成果,母子合作完成了视频拍摄,圆了彼此的心愿。其实他们知道与其他小选手的差距,但作品里透着母子情深。

Дамиркызы Суламифь(舒拉米福)和Дамирулы Гафур(噶夫尔)是一对双胞胎,贴近生活的草根演唱让看似“高、大、上”的比赛更具家庭卡拉OK的特质,也收获了更多的网络投票。当接到获奖电话后,全家喜极而泣,竞相给亲朋好友发信报喜。

2021年“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是歌手的舞台,是中文学习者和音乐发烧友的“网上音乐吧”。

Абильдина Айгерим(静书)端正大方,是一位颇具实力的歌手,静书参赛就注定在看似草根云集的中文歌曲大赛中获取好名次绝非易事。而Алинур Султанбаев(阿力努尔)、Каманов  Ильяс(伊力亚斯)参赛将歌曲大赛的水准又提到了一个新高度。这批选手都经过严格的声乐专业训练,舞台演出经验丰富,中文素养高。阿力努尔毕业于中国上海同济大学,曾荣登东方电视台,一展歌喉。伊利亚斯在2021年“汉语桥”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中的一首《光年之外》展现了其在歌曲演唱方面的超强实力。三位歌手成为本届中文歌曲大赛最被看好的选手,比赛结果,三人名列三甲。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是歌者倾诉与怀旧的舞台。Ибраимова Кристина (缇娜)在天津留学五年,对天津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感。尽管她最擅长的是中文流行歌曲,但她选择了演唱难度颇高,极具津味的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以表达她对天津的敬意与怀念。身着一袭旗袍的缇娜用京东方音的说唱表演打动了久别故乡的中方评委,也感动了哈方评委,大家不约而同都给了颇高的分数,访客在Instagram给缇娜的留言也名列前茅。“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哈萨克斯坦中文歌曲大赛中得到了诠释。

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是歌者跨越空间的约定。

三年前,Суйеуова Айдана Тураркызы(阿依达娜)和Ермагамбетова Айгерим Сабиткызы(阿依格热木)在新疆财经大学合唱了一首《城里的月光》,惊艳了各国留学生,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余音绕梁,三日未绝。三年后,当笔者邀请她俩参赛时,一个在距离阿克托别市一百多公里的扎那诺尔油井一线,一个在距离阿克托别市五百多公里的阿特劳市。但她俩还是答应参赛,而且是合唱,要在阿克托别的录音棚完成视频制作。于是跨越500公里和100多公里齐聚阿克托别的合唱《需要人陪》诞生了,她俩也毫无悬念地也进入了决赛。

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的背后有着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也决定了赛事具有超强的生命力。赛事的评委构成兼顾了语言与艺术、中方与本土的关系,担任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的7位评委,5位来自中方,2位聘自本土,既有语言教学方面的专家,也有专业的音乐家和歌唱家,保证了评分客观公正。

人民需要歌声,民心需要沟通。在2021年哈萨克斯坦“丝路云端”中文歌曲大赛成绩揭晓之际,孔院人的心愿:丝路沿线处,皆能歌中文。   

(全文由“阿克托别州朱巴诺夫孔子学院”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