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会见哈萨克斯坦社会活动家代表团
2015-08-28 12:12

  

       2015年8月24日,外交部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程国平在外交部会见到访的哈萨克斯坦社会活动家代表团。

  程国平首先欢迎哈社会活动家访华,赞赏他们为中哈关系发展所做贡献。他说,中哈是历史交往悠久、现实联系密切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程国平表示,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诞生地,对这项惠及沿线各国民生的伟大事业始终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全面对接,已从美好的愿景变为扎实的行动,从描绘的蓝图变成了一个个实体项目的名字,双方合作规模、速度前所未有,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程国平表示,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来华出席纪念活动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哈两国都是二战受害国,中国人民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哈萨克人民为中国抗战所做贡献。我们纪念,是为了不忘却历史,更是为了警策现在和未来——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维护国际正义与公平。时隔70年,中国已从战争的阴霾走出,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但是,中国无论如何发展,都会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都会持之以恒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都会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哈方代表团团长、哈国家妇女事务和家庭人口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苏莱曼女士向中方祝贺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感谢中方热情周到安排,表示希望通过此访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并愿与中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哈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哈社会活动家代表团一行15人,由哈政界、工商界、司法界、教育界、文艺界的女性精英组成。此访由中国外交部部署机构——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组织安排。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上海、大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