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招待会
2023-08-01 19:03

7月28日,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招待会。驻哈大使张霄偕夫人李军及使馆全体外交官;哈国防部副部长卡马列特季诺夫中将,陆军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阿布巴基罗夫少将、海军司令别克扎诺夫少将,总军事检察长谢格诺夫少将及国防部军技政策司、国际合作司领导等军方要员;外交部副部长图梅什,工业与基础设施发展部副部长别伊斯别科夫,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扎那里诺夫等部委领导;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叶尔曼、人民党主席叶尔特斯巴耶夫等议会政党领导;国安委副主席谢伊森巴耶夫少将、阿米尔汉诺夫少将、国安委主席办公厅主任拉希姆别尔季耶夫少将、边防军第一副司令阿伊穆尔津少将,国民近卫军副司令乌姆别托夫少将等强力部门领导;亚信秘书长萨雷拜,各国驻哈使节、武官,以及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代表约300人出席招待会。

国防武官胡德君大校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历史及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做出的不朽功勋,强调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稳步前进。胡德君介绍了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胡德君特别指出,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军队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救援等行动,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胡德君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考验,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各方面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哈两军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与扎克瑟雷科夫国防部长今年4月在新德里会晤中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双方近年来在高层交往、国际维和、军事比赛、军事教育、军事技术、专业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愿与哈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包括军事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打造中亚发展和安全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卡马列特季诺夫副部长以哈军名义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卡表示,中国正在全方位推进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了国家强盛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建立96年来,中国已拥有先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安全体系。卡对哈中军事合作表示满意,称两军各级交流机制继续积极发展,两军军事培训、军事技术合作、反恐合作持续深化,双多边协作有效进行。哈方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两军国际维和合作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突出贡献。哈中两军参加的“上合”框架内“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将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卡强调,哈中关系源远流长,1992年两国建交,双方始终保持睦邻友好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全面发展,哈中友谊和高度互信在当今世界尤为重要。卡表示,双方建立的信任措施及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态度,将在预防冲突和解决紧迫全球问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哈方相信,地区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边协作,为此我们必须深化协作共同抵御威胁。哈方深知对该地区安全负有责任,将为中亚稳定、预防和消除新挑战新威胁做出贡献。卡还表示,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政治稳定,并为中亚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实现这一目标,哈支持关于加强各国内外一体化、减少潜在冲突、解决社会经济问题以及水资源问题的各类倡议。卡最后引用中国成语“远亲不如近邻”,以表达对发展两国两军关系的期许。

张霄大使与来宾亲切寒暄。各国来宾对我建军96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对我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高度钦佩。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举行,哈国防部军乐团奏中哈两国国歌,现场播放了中国军队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微视频《我在》,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