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合作结硕果, 携手谱新章》
2023-09-06 17:29

在共建“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首倡十周年之际,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于9月5日在哈“第一新闻”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哈萨克斯坦报》、《实业报》、《今日丝路》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合作结硕果,携手谱新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情况、中哈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和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合作结硕果,

携手谱新章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朋友圈不断扩大,各领域合作不断充实、推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福祉最多的国际公共产品,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对接发展战略,广泛凝聚合作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相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先后被写入多个权威国际组织的重要成果文件。

加强设施建设,有效提升民生品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形成,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铁路、匈塞铁路等一大批互利共赢项目成功落地,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深化经贸合作,助推世界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使低收入国家GDP增加3.4%。

拓展人文交流,促进人民相知相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考古、体育等领域人文合作,从互派留学生到联合考古,从互译图书到合拍电影等,各国人民延续千年的友好情谊历久弥新。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十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政策沟通,绘制合作蓝图。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擘画下,中哈率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文件,充分发挥中哈合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为两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互联互通,构筑合作网络。中哈已成功搭建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化联通网络。两国大力发展过境运输,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与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项目构建起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成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钢铁驼队”。

三是深化贸易,做大合作“蛋糕”。中国稳居哈萨克斯坦最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地位,两国贸易额逐年攀升。奇姆肯特炼厂、北哈州农业技术园等众多项目在哈落地,加快推进哈工业化进程。长安、奇瑞、哈弗、江淮等中国品牌汽车获哈消费者青睐,华为、小米、OPPO等中国智能手机在哈“圈粉”无数。220多家哈企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平台,哈优质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四是资金融通,打通合作“血脉”。5家中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中哈贸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哈双边本币结算逐步扩大,两国央行签署在哈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两国成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充分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的资金渠道。

五是人文交流,聚集合作民心。中哈已结成23对友好城市及友好省州,地方合作势头强劲。中国在哈开设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汉语热”持续高涨。两国教育和研究机构合作稳步发展,鲁班工坊进展顺利,中国文化中心、中医药中心正在加快落地。两国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日益扩大,不断开创民间交往新局面。

十年合作结硕果,携手共进谋新篇。中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为契机,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与各方共同总结经验,加强沟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一是建设繁荣之路。坚持互利共赢,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经济政策协调,积极释放发展潜力,深化交通运输、工业、农业、能源等领域合作,促进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二是推进开放之路。坚持开放包容,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共同创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铸就投资兴业的新“热土”。三是铺就绿色之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四是搭建创新之路。坚持数字科技赋能“一带一路”,在5G、大数据、跨境电商、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务实成果,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合作新格局。五是打造民心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就业、减贫、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多惠民生合作项目,让各国人民获得更多机遇,分享更多红利。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中国将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各方一道,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引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