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国庆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3 18:37

尊敬的斯克利亚尔第一副总理,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各位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74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为人类实现现代化,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参考,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各位朋友,

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是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由此扬帆启航。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6%;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路84条,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1个城市,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突出作用;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已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的全部实施,到2030年有望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经过十年耕耘,“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开放性的新型合作平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下个月,中方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一道,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其建设成为一条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答案。

——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发展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和追求,各国应同舟共济,而非以邻为壑,任何人不应企图剥夺别国的发展权。

——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世界。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我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

——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文明更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互包容,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各位朋友,

中哈是新型国家关系的开拓者。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亲自确立的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关系定位。去年9月和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再次实现互访,元首战略引领已成为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

中哈是全方位互利合作的践行者。今年1-8月,中哈双边贸易额达25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已有220家哈企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平台,累计销售额近2.25亿美元,哈优质产品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中国新能源汽车不断进入哈市场。中资企业在哈成功实施札纳塔斯、阿克莫拉州、谢列克等风电项目,助力哈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哈驻西安总领馆已正式开馆,中国驻阿克托别总领馆设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随着中哈互免签证协定生效在即和明年哈在华举办旅游年,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还将更上一层楼。

中哈是真正多边主义的维护者。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联合国、中国—中亚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金砖+”等多边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中哈关系已经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中方愿同哈方一道,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中哈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不断迈进,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