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行国庆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3 16:39

9月22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偕夫人李军参赞在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使馆全体外交官、哈第一副总理斯克利亚尔、哈副外长瓦西连科、副外长巴卡耶夫、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阿卡托夫,哈国防部陆军司令科伊巴科夫中将、国防部空防军第一副司令萨德科夫少将、总军事检察长谢格诺夫少将、国民卫队总司令顾问马特卡利莫夫少将、首任总统国立国防大学校长穆斯塔别科夫少将、中选委秘书叶尔曼、哈人民党主席叶尔特斯巴耶夫、国家社会民主党主席拉希姆扎诺夫、“阿玛纳特”党执行书记阿利舍夫、“阿塔梅肯”企业家协会主席巴塔洛夫,有关国家驻哈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在哈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约400人出席。

张霄大使在致辞中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走过的辉煌历程,表示,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张霄大使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指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二十大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参考,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张霄大使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是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由此扬帆起航。中方愿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一道,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其建设成为一条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张霄大使结合当前国际局势阐释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深邃内涵和时代意义并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三大倡议”,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答案: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以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世界,以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张霄大使高度评价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强调,中哈是新型国家关系的开拓者,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亲自确立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元首战略引领已成为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中哈是全方位互利合作的践行者,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252.3  亿美元,同比增长24.7%,中资企业助力哈绿色低碳经济转型,两国互设总领馆正在加快推进,中哈签署互免签证协定和哈明年在华举办旅游年将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更上一层楼。中哈是真正多边主义的维护者,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张霄大使表示,当前,中哈关系已经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中方愿同哈方一道,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中哈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不断迈进,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第一副总理斯克利亚尔代表哈政府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表示,在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长期奋斗和不懈努力下,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经济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社会经济实现全方位发展,成为全球政治和经济发展进程一个具有举足轻重影响、享有崇高威望和负责任的大国。

斯克利亚尔指出,哈中两国山水相连,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数百年来,两国人民沿着“古丝绸之路”开展商贸往来,紧密的历史纽带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目前两国已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哈中在重大国际议题上立场相近,在经贸领域保持高效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开展密切协作。

斯克利亚尔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剧烈变化,哈中始终秉承和谐互利原则,积极寻求利益契合点。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双边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哈中关系光明前景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并将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历时2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庄重喜庆,热烈友好。来宾共同观看了使馆制作的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及中哈关系发展成果视频。来宾纷纷盛赞新中国74年伟大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中国为促进国际和平发展所作贡献,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期待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