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接受南方财经专访: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结出累累硕果
2023-10-20 12:42

2023年10月16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哈关系和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接受南方财经《全球财经连线》专访。全文如下:

《全球财经连线》:无论是以前的古丝绸之路,还是如今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亚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主要国家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十年来,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了什么成果?哪些项目在哈萨克斯坦落地?

张霄: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十年来,中哈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丰厚务实的合作成果。

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在中哈元首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两国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贸易投资提质增效。2022年,中哈贸易额首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中国累计对哈投资235亿美元,稳居哈外资来源国前五位,且连续多年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

三是设施联通持续升级。中哈大力发展过境运输和国际陆海多式联运,成功搭建全方位、立体化互联互通网络,已开通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过境中欧班列驰骋不息,将入海口搬到了哈的“家门口”。

四是新兴产业充满潜力。中哈合作不断开拓新领域、打造新亮点。双方在医疗卫生、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汽车制造、现代农业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迅猛。今年5月,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亲自为京东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揭牌,25个哈食品品牌成功入驻京东平台,“数字丝绸之路”蓬勃发展。

五是民心相通日益巩固。中国在哈开设的5所孔子学院运营顺利,鲁班工坊、共建大学正加速推进。随着中哈互免签证协议的签署和2024年哈萨克斯坦在华旅游年的推出,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将迎来新发展契机。

十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建成一大批示范性合作项目,如奇姆肯特炼油厂、阿拉木图光伏电站、北哈州农业技术园、东哈州核组件厂、克孜勒奥尔达玻璃厂、科斯塔奈汽车厂等等,极大提高了哈工业化水平,也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下一步,中哈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从您担任驻哈萨克斯坦大使至今,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从这五年里,哈萨克斯坦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发生了哪些变化?当地人民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张霄: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结出累累硕果。在我出任驻哈大使的五年时间里,我亲眼见证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从产能合作到贸易投资,从互联互通到新兴业态,从文化交流到携手抗疫,全方位互利合作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民意基础越来越牢。

例如,位于江布尔州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正是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示范性项目之一。2021年6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每年可输出3.5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比同等容量的火力发电,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极大帮助当地实现了清洁能源转型,改善了空气质量。项目建设为当地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札纳塔斯这个仅有约2万人的丝路沿线小城,赶上新能源发展的浪潮,居民提高了收入,城市充满了活力。

此外,多个中哈共建项目都有效促进了哈农业、工业现代化、产业化,帮助当地居民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环境,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双赢。

在哈萨克斯坦,或许仍有一些人还不知道“一带一路”这个词汇,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实际上都已经享受到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实惠和利好。相信,随着中哈合作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将越来越多改善哈民众的生活,更加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

《全球财经连线》:中哈两国的经贸关系也日益密切。能否介绍下两国的经贸关系?

张霄: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积极推动中哈经贸合作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2022年,中哈贸易额同比增长23.6%;今年1-7月,中哈贸易额达218.9亿美元,同比增长24.8%,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国连续多年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哈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哈蜂蜜、巧克力等优质绿色农产品正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

下一步,中哈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政策对接,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实施战略性合作项目,推动能源矿产、冶金化工、基础设施、物流运输、装备制造、农业粮食等领域合作全面发展,持续为双方经贸合作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尽早实现两国元首商定在2030年前实现400亿美元的贸易额目标。

《全球财经连线》:下一步,中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张霄:中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树立了标杆和示范。

一是打造民心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在就业、减贫、教育、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打造更多惠民生的合作项目,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多机遇,分享更多红利。

二是铺就绿色之路。坚持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相互借鉴有益经验和良好实践,推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让绿色成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三是搭建创新之路。坚持数字科技赋能“一带一路”,在5G、大数据、跨境电商等领域打造更多务实成果,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合作新格局。

四是建设健康之路。坚持后疫情时代卫生健康合作对接,加强在医疗诊断、传统医药研究推广等方面交流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五是推进联通之路。坚持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进一步对接双方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铁路联运便利化,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

下一步,中哈将以“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充分总结成功经验,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全球财经连线》:今年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召开,为中国—中亚关系擘画了新的蓝图。在新的蓝图下,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同中亚的合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揭开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中亚峰会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哈方就机制建设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并对中方筹办首届峰会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重要国家。历史上,哈萨克斯坦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中国以及中亚其他国家一道,为凝聚和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而且积极深化对华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在推动中亚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方愿支持哈方办好下一届中国—中亚峰会,共同推动中国—中亚合作机制健康稳定发展,认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为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全球财经连线》:中哈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千百年前的古丝绸之路、阿拉木图的冼星海大街都是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的典范。那么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哈两国未来将有哪些合作?

张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建交30多年来,中哈传承伟大的古丝路精神,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为充实中哈关系内涵、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国人民在友好交往中,留下了很多家喻户晓的感人故事。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和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真挚友情的故事成为中哈民间交往的佳话,已经被搬上银幕拍成电影《音乐家》。今后,我们将继续深挖潜力,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夯实社会民意根基。

一是促进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在中哈客运直航已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基础上,双方将研究开通更多新航线,并推动双方互免签证协议尽快生效,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推动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中哈将继续常态化合作举办各类艺术节、文化节、舞蹈节,促进文化互鉴互赏。双方还将逐步扩大体育、传媒、考古、影视、出版等领域合作互动,加快推进互设文化中心等,为双方人文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三是鼓励教育合作更加多元。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已设立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汉语桥”“汉语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等品牌活动不断掀起“汉语热”。双方还将推动鲁班工坊和中哈合办大学项目尽快落地,为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并鼓励继续开展一系列青年交流互访、夏令营等活动,为中哈友好培养更多新鲜力量。

《全球财经连线》:建交以来,中哈关系不断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我们应该怎么理解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30多年来,中哈友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树立了邻国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即选择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商定推动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为中哈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指明了方向。

今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成功访华并出席中国—中亚峰会,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为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基于国情和地区发展需要、顺应时代和国际形势发展作出的自主选择,既是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哈面对复杂严峻国际形势和地区挑战作出的必然选择,不仅促进了中哈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快速发展,也为地区和全球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引下,中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化,国际协作更加高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突破,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典范和标杆,在地区和全球范围都发挥着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也是中哈关系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起步之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方将与哈方一道,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加强各层级沟通协调,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