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试运行仪式成功举行
2023-12-09 22:20

12月9日,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试运行仪式在东哈萨克斯坦技术大学成功举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天津市副市长张玲、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天津职业大学书记夏静波,东哈州州长叶尔梅克·科舍尔巴耶夫、哈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萨亚萨特·努尔别克、东哈技术大学校长沙乌列·拉赫梅图利纳以及双方有关单位代表参加。

张霄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哈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中哈各领域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共建鲁班工坊是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也是中哈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在两国元首亲自擘画下,双方秉持互利共赢精神,推动鲁班工坊在哈成功落地,为培养更多哈青年人才、助力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增进双方合作与交流发挥重要作用。希双方继续落实好这一“元首项目”,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张玲副市长表示,天津市与东哈州鲁班工坊建设协议是两国元首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会晤重要成果,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经营建设好“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上的鲁班工坊,为哈萨克斯坦培养高素质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丰富两国人文合作内涵,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以实际行动为中哈关系发展和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

科舍尔巴耶夫州长表示,鲁班工坊建成后每年将为700余名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建设培养高新技术人才,推动创新产业发展,是两国务实合作成功典范,东哈州将继续为鲁班工坊运营提供全力支持。

努尔别克部长表示,近年来哈大力吸引外国高校在哈开设分校,首家鲁班工坊在哈揭牌具有重要历史和战略意义,未来还将在哈其他城市复制鲁班工坊的成功合作模式,拓展中哈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工程等领域合作。

鲁班工坊是中国倡议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自2016年起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27所。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由天津职业大学与东哈萨克斯坦技术大学共同承建。试运行阶段开设“运输设备及技术”专业,分设“智能网联汽车实训区”和“汽车技术综合实训区”,将为哈交通运输业提供重要的人才助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