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接受哈巴尔“24频道”专访
2023-12-13 23:14


2023年12月13日,张霄大使接受哈萨克斯坦哈巴尔“24频道”专访,就中哈关系、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等内容主要谈及如下。

张大使表示,哈萨克斯坦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疫后首访首站选在哈,充分体现了对中哈关系的特殊重视。今年5月、10月,托卡耶夫总统两次访华,有力推动了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深化中哈各领域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5月在西安,习主席亲自为托卡耶夫总统庆生,再次彰显了两国元首牢固的政治互信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对中哈关系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张大使指出,今年1-10月,中哈贸易额达到3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已超过去年全年贸易额,相信两国元首制定的400亿美元贸易目标将很快实现。中国稳居哈第五大投资来源国,在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框架下,双方签署各类合同及意向协议总额超过380亿美元。两国能源、农业、新能源、交通物流、高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愿向哈分享先进技术和经验,欢迎更多物美价廉的哈商品打入中国市场。

张大使强调,中哈民心相通持续推进,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两国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合作均取得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哈公民选择赴华留学。特别是随着中哈免签协议的签署和2024年哈“旅游年”的推出,将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增进彼此相互了解,并进一步带动中哈务实合作的发展。日前,首家鲁班工坊在东哈州正式揭牌运行,不仅填补了中哈职业教育领域的空白,也契合托卡耶夫总统鼓励培养技术性人才的政策,将为哈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哈务实合作提供人力支撑。

最后,张大使表示,当前世界并不太平,俄乌、巴以冲突进一步加剧了周边地缘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哈两国始终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协作,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机制等框架下相互支持,彼此协调立场和行动。相信中哈两国的密切协作将为动荡混乱的国际秩序注入稳定因素和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