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创造发展机遇》
2023-12-21 19:25

12月1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第一新闻”网、“最佳新闻网”、商业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信息时报”网、BAQ网、《实业报》、《今日丝路》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创造发展机遇》的署名文章,介绍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展望中哈合作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区冲突频繁爆发,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居高不下。在此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3,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我愿用五个关键词概括2023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

关键词一:总体平稳。2023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各项发展指标得到改善。一是经济总量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快于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保持领先地位。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前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三是工业农业生产加快,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2023年粮食总产量69541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四是外贸持续回暖,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1月份同比增长1.2%。

关键词二: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新优势。一是中国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前三季度,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中国汽车出口总量跃居世界首位。二是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国产大飞机C919实现商业运营并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中国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高铁、核电、卫星等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升至全球第十。三是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202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等清洁能源装备关键零部件在全球市场占比达到70%。

关键词三:高水平开放。中国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一是打造“展会矩阵”,继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国际化大型展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首次举办链博会,共签署合作协议、意向协议200多项,涉及金额1500多亿元人民币。二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今年前三季度,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5.65万亿元,增长4.6%,新疆成为中国第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是释放高水平开放红利,进一步扩大免签试点范围、调减赴华签证规费,便利中外人员往来。


关键词四:预期提升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劲活力、韧性和动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越来越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4%,经合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摩根大通、高盛、标普、瑞银、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国际商业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到5.5%之间。

关键词五:前景光明。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仍具备无可比拟的有利条件和支撑因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有信心且有能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并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十年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硕果累累,为国际合作树立典范。今年,两国隆重庆祝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托卡耶夫总统两度访华,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两次会晤,共同擘画中哈关系发展和全方位互利合作新蓝图。前不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访哈并同斯克利亚尔第一副总理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为中哈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具体规划和部署。当前,中哈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中国愿同哈方携手努力,认真落实元首共识,持续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积极培育金融、绿色低碳、减贫、数字创新等合作新亮点,共同开创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