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哈关系高质量发展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
2024-01-04 19:35

1月3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第一新闻”网、商业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BAQ网、“图兰信息网”、《实业报》、《今日丝路》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高质量发展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介绍2023年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展望2024年中哈合作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推动中哈关系高质量发展 携手构建

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广大读者及长期关心支持中哈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回首过去一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逆全球化浪潮抬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气候与能源危机叠加,人类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与此同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社会对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空前期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3年在中哈国家发展史上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两国克服错综复杂国际形势带来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各自国家建设中都取得非凡成就。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快于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中国继续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杭州亚运会、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希望。同样,哈积极推进政治经济改革,全面落实“公正哈萨克斯坦”新经济政策,加速发展工业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向着2029年实现哈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宏伟目标稳步迈进。

过去一年,是中哈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元首外交领航指路。5月和10月,托卡耶夫总统两次访华并分别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两次亲切会谈,就发展两国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为中哈关系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政治互信扎实巩固。中哈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彼此支持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内政。中方坚定支持哈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托卡耶夫总统建设“新哈萨克斯坦”的各项举措。哈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

三是各层级交往紧密高效。哈总理斯迈洛夫、第一副总理斯克里亚尔等高官分别赴华出席活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团成功访哈。中哈各层级合作机制顺畅运行,两国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成功举行,为中哈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具体规划和部署。

四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再启新程。两国隆重庆祝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正合力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前11月,中哈贸易额达36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1%。中国已成为哈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哈第五大投资来源国。两国正合作推动增设铁路口岸、建设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新能源开发和电子商务合作等不断取得新突破,越来越多哈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五是人文合作成果丰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亮点纷呈。中哈全面互免签证顺利实施,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迈进新阶段。首家鲁班工坊在哈正式揭牌运行,将为哈国家建设和产业发展培养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中哈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双方人文交流平台更加多元。

六是国际协作务实高效。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同哈等中亚五国关系发展迎来新历史机遇。中哈不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两国继续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密切协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国支持哈履行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职责,将全力配合哈办好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第一年。中方愿同哈方一道,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认真把握中哈关系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不断迈进,共同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祝中哈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哈友谊日久弥新,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