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
2024-01-23 12:08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最佳新闻网”、“图兰信息网”、“国家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商业网”、“自由精神网”、《实业报》、《今日丝路》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文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

一、2023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中国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各国人民期盼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为共创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十多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明确了努力方向。

三、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提供更多有利条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基础。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契合了大多数国家和各国民众的普遍诉求,为国际社会从变乱交织走向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路径。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人间正道,将引领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依托,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四、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更是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建交三十多年来,中哈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便得到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和坚定支持。2022年和2023年,中哈两国元首互访期间分别签署并发表《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和《中哈联合声明》,均宣布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同致力于构建中哈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中哈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指明了方向。近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就中国台湾地区选举发表声明重申一个中国原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哈方一道,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共同致力于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