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行2024年新春招待会
2024-02-08 13:34

2024年2月7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偕夫人李军参赞在哈首都阿斯塔纳北京大厦隆重举行2024年新春招待会。哈副外长巴卡耶夫、瓦西连科,贸易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交通部副部长拉斯塔耶夫,旅游和体育部副部长叶尔金巴耶夫,在哈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及使馆外交官等200人出席。

张霄大使在致辞中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表示,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春节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日增。春节承载着和平、和谐、团结、尊老和乡思等共同价值,同哈萨克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谋而合,在哈也越来越受欢迎。

张霄大使高度评价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指出,过去一年,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取得良好开端。2023年,中哈贸易额首次达到41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提前超额完成两国元首提出2030年贸易额达400亿美元的目标。中哈互免签证协议落地生效,在哈首家鲁班工坊揭牌运行,互设文化中心协定正式签署,两国人文交流基础更加夯实。展望2024年,中哈将继续密切高层交往,不断充实两国关系和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内涵,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高质量发展。

张大使简要回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2023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10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达三分之一,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张霄大使指出,当前国际局势令人担忧,热点问题持续延宕外溢,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某些国家和势力打着所谓民主和自由的幌子,操弄双重标准,将自己的地缘政治图谋置于民众生命之上,妄图维持单极世界。中哈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主张和平对话是解决争端的唯一出路。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必须遵守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人类前途命运提供正确的方向指引,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追求。

张霄大使祝贺哈方组建新一届政府,认为这是托卡耶夫总统“新哈萨克斯坦”建设的重要一步,对于哈经济改革和发展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也将促进中哈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

张霄大使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哈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表示使馆愿同大家一道,共同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哈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气氛热烈,在哈留学生、孔子学院师生表演的武术、古筝演奏、舞蹈、独唱等节目博得如潮掌声和满堂喝彩。

来宾们载歌载舞,互致新春祝福,盛赞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祝愿中哈两国友谊历久弥新,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