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庆祝建党100周年圆桌会议
2021-06-13 18:10

  2021年6月11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由中国驻哈使馆和哈《实业报》联合举办的“历史奇迹——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圆桌会议。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事件,引发各国学界高度关注。这一现象既表明国际社会渴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也反映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对当今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带来的巨大影响。

  张大使指出,100年来,我们党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2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走过了一条光荣而不平凡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与其说是偶然,不如说是历史的必然,个中原因见仁见智,但其中有两点尤为关键。

  第一,坚持科学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它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当然马克思主义同所有科学理论一样,并非教条,它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中国化”。

  虽然苏联共产党倒台了,但中国共产党并没有重蹈覆辙,而且还把中国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实践与创新性发展,在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显然,这一理论体系也不会停滞不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现实要求,就是这一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

  实践已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性和生命力:正因如此,中国以最小的代价战胜了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相比之下,坐拥最先进医疗技术、设备的超级大国,却有近60万人染疫病亡,远超其两次世界大战的阵亡人数;正因如此,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在短短8年时间使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正因如此,中国扩大了全球“朋友圈”,“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积极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逐渐落地生根;正因如此,中国有效反制了强加的制裁、霸凌和胁迫,我们没有被所谓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打垮,反而让对手意识到这纯属枉费心机;正因如此,中国沉重打击了“三股势力”,确保了本地区和平稳定。近4年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一些曾受极端思想蛊惑的民众已顺利回归正常世俗生活;正因如此,中国推动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打虎拍蝇反腐运动,近9年来,数十万贪腐官员受到国法党纪处理。

  第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百年沧海桑田,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初心始终不改。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要求党员要主动贴近群众,注重解决群众反映最迫切、处理最棘手的问题,在急难险重时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决不允许党员对群众利益漠然视之。党纪对党员玩忽职守、贪污腐败和吃拿卡要的行为不会有任何偏袒。我们党提拔干部的标准只有一条:他为人民做了什么?他的工作是否得到群众满意?

  8年来,300多万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与当地民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传授现代农业、畜牧业、养殖业、渔业、林业等一切可以使当地群众致富的知识。其中1800多名扶贫干部为中国的脱贫事业献出了生命。

  抗疫斗争离不开共产党员。湖北“封城”期间,数百万名党员成为抗疫骨干,冲锋在前。从医护工作者到志愿者、从社区服务者到执法人员,他们争分夺秒治病救人,提供各种生活保障,筑起一座抗疫长城。其中14名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被追授为烈士。

  我们党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信任。根据哈佛大学调查结果,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3%,人们愿意听党话、跟党走。那些试图挑动中国人民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势力完全对中国国情缺乏最起码的了解。

  张大使指出,不久后,哈将迎来独立30周年,中哈两国还将隆重庆祝建交30周年。30年来,哈作为独立国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哈双边关系突飞猛进。我们党几代领导人同哈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及现任总统托卡耶夫都保持着密切工作联系和深厚个人友谊,这是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和祖国之光党互为战略伙伴,党际交往是中哈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两党在管党治党、党内监督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共产党也愿同祖国之光党分享扶贫经验。

  张大使指出,6月2日中哈两国元首通话,标志着双边关系翻开新的一页。通话中,托卡耶夫总统称中国为“永远的邻居和全天候的朋友”,而习近平主席则指出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定位前所未有。在我看来,“永久”二字既是时间概念,也是意志表达,表明了两国人民世代传承睦邻友好的强烈意愿。这次通话也表明,中哈关系不惧风雨,不受一时一事影响,某些诋毁破坏两国关系的险恶企图注定失败。

  张大使强调,双方在后疫情时代将聚焦数字化、创新和绿色技术领域合作,全力摆脱疫情影响。两国将优先建设“绿色丝路”、“数字丝路”和“创新丝路”,并在不久的将来建成中哈命运共同体,让两国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此次圆桌会议历时近2小时,哈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院院长努尔加利耶夫、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沙伊梅尔格诺夫、总统战略研究所阿拉木图所长阿本、哈知名学者科日洛娃、知名汉学家布加延科、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等在会上发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盛赞其引领中国变革、取得辉煌成就,期待本次圆桌会议能为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