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驻在国须知
2023-11-30 12:59

一、入境居留

    (一)签证

根据哈法律规定,赴哈签证分短期、长期和外交、公务、投资三大类共39种。持中国外交、公务护照在哈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逾期需申请居留签证。持哈外国人定居证出入哈无须办理签证。持中国香港特区护照在哈停留不超过14天免办签证,持中国澳门特区护照来哈前需办理签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已于2023年11月10日生效。根据本协定,中国公民因私人事务、商务活动(包含谈判、签约、提供咨询服务及其他商务活动等)、旅游、医疗、国际运输及过境事由,持本协定规定的有效旅行证件(中国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旅行证)在哈国入境、出境或过境,自入境之日起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每180日累计停留不超过90日,免办签证。不符合本协定规定的事由和时限的,则需在入境哈国前办妥相应签证。可在哈驻华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驻西安总领事馆、驻香港总领事馆或驻乌鲁木齐签证代办点(仅限新疆籍中国公民)办理赴哈签证。签证申请类型须与出行目的相符,否则可能会被哈边检部门拒绝入境。

哈驻外使领馆颁发签证均需经哈国内批准并得到“返签号”后方可颁发,因此办理签证时间较长。哈不办理落地签证。签证具体事宜可咨询哈驻华使馆或登陆使馆网站查询,电话:010-65326182/65324189(请在工作时段致电:北京时间09:00-13:00,15:00-19:00)。

(二)入出境

根据哈规定,外国人入境哈萨克斯坦后,哈境内邀请方(含:住宿宾馆)应在三个工作日内将外国人入境信息或居住信息通知哈移民部门,登录哈电子政务网站https://eqonaq.kz/填写相关信息(包括同行未成年儿童信息)并在线提交,或向哈移民事务机构书面提交材料,外国公民无需亲自前往移民部门进行登记。办理该业务免费。

临时入境的外国人须在其签证到期前离境,如逾期离境须缴纳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能被拘留。如在入境后遗失证件,须补领新的国际旅行证件,并立即前往移民局办理出境签证之后方可离境。

哈边检部门电话:+7 (7172) 719-419(请在工作时段致电:阿斯坦纳时间09:00-13:00,15:00-19:00)。

(三)海关防疫

入境时如随身携带超过价值10,000美金(或其他等价货币)现金或支票,随身携带或托运总重量超过50公斤/人的物品,须向海关申报。出境时须出示入境时填写的海关申报单。所携带现金或支票数额不应超过入境时申报的数额,如超出则必须出具来源证明。如随身携带大额外币不报关,一旦被查出,除没收外,还将按哈法律定罪。严禁携带毒品、武器等物品。携带酒精制品不得超过3升,携带者需为18岁以上人士。

入境时需书面申报的常见物品有:

一、用于经营和生产活动的物品;

二、医疗设备;

三、麻醉品、精神药物和其它类似物品(需附有医生处方等证明);

四、宝石和贵金属;

五、无线电设备;

六、文物。

旅客自用的移动电话、药品和珠宝制品无需申报。如无需申报物品,可经绿色通道入关。

海关电话:007-7172-286438(请在工作时段致电:阿斯坦纳时间09:00-13:00,15:00-19:00)。

(四)居留入籍

哈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获得其它国籍者30日内须向哈内务部门或哈驻外机构提交入籍说明报告,否则将被取消哈国籍并受到法律制裁。新生儿出生时,若父母均为哈国籍,则儿童无论出生在何处都具有哈国籍。新生儿出生时,父母中有一方为哈国籍,符合以下条件者,儿童具有哈国籍:儿童出生在哈国;儿童在国外出生,但父母或其中一人在儿童出生时在哈拥有常住地。

移民局电话:007-7172-715131,007-7172-722666(请在工作时段致电:阿斯坦纳时间09:00-13:00,15:00-19:00)。

二、旅行风险等级和安全提醒

哈萨克斯坦风险等级为黄色(中风险)。   

外交部提醒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注意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取得联系。

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海外安全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有关风险评估,并实时在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平台发布、更新相应安全提醒,请持续关注。

三、安全防范

(一)社会治安

在哈萨克斯坦期间应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护照等证件,并留存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尽量减少夜间出行,选择市内公交或正规出租车出行。在公共场所避免露富,兑换外币时应选择封闭式的银行兑换点。勿将证件和行李物品交由他人保管。

来哈务工需办妥劳务许可、工作签证和相应手续,不可轻信中介。如发现被骗来哈务工,请及时报警并拨打使馆领事保护热线电话:+77017470186或驻阿拉木图总领馆:+77272362230。

(二)自然灾害

   哈主要自然灾害为泥石流、地震等,多发于南部山区,如阿拉木图州。冬季北方常有暴风雪发生。地震时请注意:

(一)远离外墙、窗户、玻璃和较高的家具,迅速躲在坚固的桌下或较矮且重心稳固的家具下方,或靠站在内墙柱子边,随手以棉被、座垫、安全帽保护头部。

(二)迅速熄灭煤气、烟蒂或其它火种,关闭电源,避免地震引起的间接灾害。

(三)除非房子比较陈旧、房屋已出现严重裂痕,或屋外有大片空地,留在室内比室外安全。

(四)避免搭乘电梯。

(五)如身处公共场所,勿夺门而出,以免踩伤、挤伤。

(六)如正走在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应尽快离开。要远离建筑工地。

(七)如正在驾车,应立即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安全岛的一边,等地震过后再开。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已进入要尽速离开。

(三)食品卫生

在哈期间应注意个人卫生,建议饮用纯净水。

(四)紧急求助

火警:101

匪警:102

医疗:103

紧急救助:112

四、交通出行

(一)空中交通

目前开通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直航的航空公司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和斯卡特航空公司。已开通有北京、乌鲁木齐、西安往返阿斯塔纳以及北京、乌鲁木齐、西安、成都、杭州往返阿拉木图直飞航线等。哈境内有阿斯塔纳“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阿拉木图国际机场等。

(二)陆路交通

当前中哈间所有陆路口岸客运旅检通道均正常开放。

哈交通规则大体与中国一致,车辆须靠右行驶。车辆必须礼让人行道行人,否则会受到处罚。行车必须系好安全带。右转弯车辆须按交通信号灯行驶,即无右转信号灯指示的情况下,红灯亮时车辆不得右转。白天行驶时须开启日间行车灯。中国驾照不可直接在当地使用。哈国道路条件复杂,建议初到哈者避免采取自驾方式出远门。

(三)水路交通

哈地处内陆,水路运输主要集中在西部里海地区,以货物运输为主。

(四)市内交通

阿斯塔纳市内公交系统发达程度一般,尚无地铁。可向出租车公司打电话或通过手机软件预定出租车。

从“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可乘坐出租车前往使馆(独立大街44号),费用约7000-8000坚戈(约合人民币约113-130元)。从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可乘坐出租车至总领馆(巴伊塔索夫大街12号),费用约2000坚戈(合人民币约32元)。

阿拉木图市内有一条地铁线路,9个地铁站,全长11.3公里。地铁单程票价每人80坚戈。市内公交车单程票价每人150坚戈(现金)或80坚戈(公交卡)。

(五)主要城市

1、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位于哈萨克斯坦中部偏北,曾用名为阿克莫拉。1997年10月,根据总统令将哈首都由阿拉木图迁往阿克莫拉。1998年5月,更名为阿斯塔纳(哈语意为“首都”)。2019年3月,更名为努尔苏丹。2022年9月,再次更名为阿斯塔纳。

阿斯塔纳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之一,也是中亚地区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人口约140.95万(2023年10月),面积797平方公里,哈中北部最大河流之一的伊希姆河流经该市。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全年多风、冬季严寒、多雪。该市是连接哈南部地区、西伯利亚及乌拉尔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公路交通发达。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可起降大型客机,有国际航班通往莫斯科、北京、伊斯坦布尔等城市。

2、阿拉木图

阿拉木图是哈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哈东南部、天山北麓外伊犁阿拉套脚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面积约682平方公里,海拔700-900米,人口约221.12万(2023年10月)。以盛产苹果著称,阿拉木图在哈萨克语中的意思就是“苹果之父”。阿拉木图历史悠久,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手工业和农业中心之一。现已成为一座风景独特的旅游城市和中亚最大的贸易中心。

3、奇姆肯特

奇姆肯特市位于乌加姆山脉山麓,临近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古城之一,古丝绸之路重镇,是哈重要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面积为1162平方公里,人口约121.32万(2023年10月)。

4、阿克托别

阿克托别位于哈西北部,是阿克纠宾州州府。面积297平方公里,人口约56万(2023年2月)。阿克纠宾是哈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

5、卡拉干达

卡拉干达位于哈中部,是卡拉干达州州府,距首都阿斯塔纳260公里。面积约543平方公里,人口约52万(2023年2月)。

6、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

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市系东哈州首府,位于乌尔巴河与额尔齐斯河汇合处。面积543平方公里,人口约40万(2023年2月),该市冶金工业发达,有大型铅锌和稀有金属冶炼厂。

五、物价医疗

(一)物产物价

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90多种。石油、天然气、铀、铜、煤、铁储量大。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土豆、洋葱、圆白菜、胡萝卜等。物价整体高于国内,但在不同区域和季节,农作物价格有较大差异。哈货币单位为坚戈,与美元比率约为465:1(2023年11月,汇率请以实时信息为准)。在大型商场可使用Visa、Mastercard、银联等信用卡消费。

(二)保险医疗

哈独立后实行付费和免费医疗两种体制,已实施医疗保险制度。卫生领域主要包括医疗保险基金、非国家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初级医疗卫生求助系统、急救系统等多种形式。

哈国的药品多为进口,配有俄语说明书。建议出行者在赴哈前做好身体检查。

六、实用信息

(一)风俗禁忌

哈萨克斯坦居民多为穆斯林,不食猪肉,不食动物血。哈传统节日主要有开斋节、纳乌鲁斯节和古尔邦节等。进入清真寺等宗教场所男士不得穿短裤,女士戴头巾、着长裙,不得着暴露服装。

(二)通信电源

在机场、酒店和大型商场一般均有无线网络服务。

哈手机网络可与中国手机兼容。国家代码007,从中国拨打哈手机,拨007+手机号码(去掉号码首位的8),如拨打使馆领保电话,拨007+7017470186。

电压220v,圆形双相插座。赴哈请备插座转换器。

(三)联系方式

单位

电话(国家代码007)

网站

查号

169(付费)

11801(阿斯塔纳)


外交部

+7(7172)720111

www.gov.kz/memleket/entities/mfa

内务部

+77172-714693

1402

www.gov.kz/memleket/entities/qriim

阿斯塔纳航空公司

+77172-584477(阿斯塔纳)、+7727-2444477(阿拉木图)

www.airastana.com

阿斯塔纳火车站

105 

/www.railways.kz/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国际机场

1333/+77172-702999(查询航班)

+77172-286523(机场警察24小时值班电话)

http://nn-airport.kz/

阿拉木图火车站


http://www.railways.kz

阿拉木图国际机场 

+7(727)222-15-51

http://www.alapo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