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国“两会”接受哈媒采访
2024-03-20 19:06

2024年3月18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两会”接受哈“最佳新闻网”、“图兰信息网”、“信息时代网”、“今日信息网”、“国家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商业网”、“自由精神网”、《实业报》、《今日丝路》等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先生,感谢您拨冗接受采访。日前,中国两会胜利召开,请您介绍一下会议情况。

答:中国两会——即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3月4日—11日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大会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济济一堂,30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今年全国两会,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名。

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还是集中反映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也是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24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部长通道”、记者会上对外发声,18位代表、27位委员走上“代表通道”或“委员通道”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全国两会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真切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展现出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以两会胜利召开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二、大使先生,我们注意到,“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高频关键词贯穿两会,受到广泛关注。请问,该如何理解这些热门词汇?

答:今年中国两会中,“新质生产力”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广受关注的高频关键词。透过这些词汇,国际社会能够看到一个稳健前行、开拓创新、开放自信、凝心聚力的中国,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期待中国高质量发展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指引中国经济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质生产力已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共享机遇的决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中方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中国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认识到,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创造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理念,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三、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请您谈一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

答:今年中国两会上,中国经济依然是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我简要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交出亮眼成绩单。2023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同比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10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达三分之一,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社会预期稳步改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向全球展开,新需求、新业态爆发式出现,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空间都在迅速拓展,为世界经济提供重要历史机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技术遥遥领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仍名列世界前茅。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中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远远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欧的增速预测。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累。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有22.9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今年前2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一季度有望实现良好开局。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大发展。欢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红利和机遇。

四、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关键性作用。大使先生,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当前中国外交?

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国际团结合作采取中国行动,为化解各种危机挑战提供中国方案,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中国贡献,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中国外交不忘初心,守正创新,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外交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去一年我们加强海外领保力度、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出台首部《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优化“中国领事”APP功能、确保12308热线为海外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时差服务。想同胞之所想,急同胞之所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传递给每一位海外同胞。

中国外交胸怀大局,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提出“三大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公共产品。中国促成沙特伊朗历史性和解,促进缅北达成停火协议,积极为解决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促进不同文明互尊互鉴,坚定走团结合作的人间正道,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

五、中国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大使先生,中国为何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历史关头,为人类向何处去指出了正确方向,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春华秋实,十载有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从卫生健康到网络、海洋,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领域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亚地区和中南半岛实现全覆盖,中国—非洲、中国—东盟、中国—阿拉伯、中国—拉美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联大决议,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普遍愿望。我们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六、去年,哈中互免签证后双方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今年,哈萨克斯坦在华旅游年即将开幕。随着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和两国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您对哈中关系有何展望?

答:建交三十多年来,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

2023年是中哈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性发展。元首外交领航指路,托卡耶夫总统两次访华,两国元首亲切会谈,达成重要共识。高层交往紧密深入,各层级合作机制顺畅运行,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顺利举行。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中哈贸易额首次达到410亿美元,同比增长32%。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落成投用,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超过13000列。人文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中哈免签协议落地生效,在哈首家鲁班工坊揭牌运行,互设文化中心协定正式签署,两国人文交流基础更加夯实。

2024年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第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巩固睦邻友好、加强战略协作、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哈关系行稳致远,共同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

一是强化元首外交战略引领。继续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为双边关系定向领航。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政治互信,密切高层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不断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

二是推动务实领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继续用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现有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持续深化农业、交通运输、新能源、汽车制造、跨境电商、投资等领域合作,培育新增长点。

三是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做大做强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首倡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共同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惠及两国人民的“幸福之路”。

四是夯实人文交流的民意基础。办好哈萨克斯坦在华旅游年,深化教育、科技、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加强地方交流,推动互设文化中心尽快落地,为青年交流搭建更多平台,不断夯实两国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五是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中方全力支持哈方履行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职责,将同哈方继续深化在联合国、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协调配合,共同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