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2013-08-31 23:00

 

       201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署名文章《中哈关系发展新历程》,全文如下:

  中哈关系的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将举行一系列重要国事活动,见证中哈关系发展新历程。

  我刚刚出使哈萨克斯坦,还没来得及对有“草原明珠”之称的阿斯塔纳仔细端详,但在每天的工作生活中,也对这个城市形成了一些初步印象。

  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意即首都。它还有个为中国人所熟悉的名字叫“垦荒城”,那是源于苏联时期很多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来此开垦荒地,使这里成为重要的粮食产地。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不久,即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往阿斯塔纳。成为新都的阿斯塔纳发展速度惊人:短短10多年,已由一个20万人口的小镇发展成为近80万人口的大都市。现代化楼群也由伊希姆河右岸伸展到左岸。我不久前在河边散步,看到对岸的一排排欧式建筑,恍若徜徉在多瑙河边。

  “生命之树”观景塔是阿斯塔纳的标志性建筑,据说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设计的。塔名取自哈萨克民族神话中的一棵神树,象征着复兴和永恒。观景塔顶部的巨型“金蛋”预示着财富和繁荣。位于市区东南角的“可汗之帐”商贸娱乐中心堪称世界最大帐式建筑。“帐篷”内为5层购物娱乐中心,设有人造沙滩、瀑布、迷你高尔夫球场和植物园。据称这是为庆祝纳扎尔巴耶夫总统70岁生日的献礼之作。我理解,这更是总统送给阿斯塔纳市民的礼物。

  阿斯塔纳还有一个十分突出的“中国元素”——23层的北京大厦阳光酒店。这座由中国人建设、经营和管理的五星级酒店,每年接待多国政要。由于离总统府很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有时也会光临这里,品尝中餐。

  在不久的将来,阿斯塔纳应该还会增添一个新的“中国元素”。目前中哈双方正在磋商有关馆舍地皮的协议,有望在近期达成一致。我在到任时已向哈外交部表示,中方将努力建成一座与中哈两国友好关系相称的现代化大使馆,给美丽的阿斯塔纳锦上添花。

  在市中心的独立宫里陈列着一个巨型城市规划沙盘。在这里,2030年的阿斯塔纳尽收眼底。看了沙盘才知道,目前的城市建设只完成了规划的1/4,也就是说,还有许多特色建筑尚未问世。特别是阿斯塔纳已获得2017年世博会的主办权,届时定会将更多惊喜呈现给世界。

  中哈建交21年多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迅速,已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深信,中哈关系的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