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深更广的合作夯实中哈友好基础——乐玉成大使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2013-09-07 11:30

       9月5日,在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乐玉成大使接受《凤凰卫视》专访,介绍习主席访问和中哈关系发展情况。

  关于习近平主席访哈,乐大使表示,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6日至8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访哈,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这是中哈关系中的里程碑事件,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意义。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对中哈关系中长期发展作出战略规划,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双方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见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和总理阿赫梅托夫,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就中哈关系和中国中亚政策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习主席还将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出席中哈企业家理事会成立大会,届时两国200多名企业家将齐聚独立宫。除在首都阿斯塔纳,习主席还将访问阿拉木图市,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交流。访问日程充实,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相信会对中哈关系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关于中哈务实合作,乐大使重点介绍了两国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他说,能源合作一直是中哈务实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目前,双方正共同努力,全面扩大非资源领域合作。农业方面,双方农产品进出口和农业技术交流方兴未艾,农产品加工合作也大有可为。在石油加工领域,双方正在实施阿克套沥青厂、阿特劳炼油厂等项目。项目完成后,哈将成为能够自主进行高品质石油加工的国家。此外,双方正在实施“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走廊、霍尔果斯至阿腾科里铁路口岸等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在绿色经济领域,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今年6月初,哈出台了《国家绿色经济转变构想》,并在东哈州首府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举行了 “绿色经济-哈萨克斯坦新的发展领域”生态论坛。2017年,哈还将举行主题为“未来的能源”专业世博会。这些举措表明哈推进新能源开发、能源结构转型和环境保护迈出坚实步伐。乐大使表示,中国也在努力建设美丽家园,力求减少单位GDP能耗、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双方的发展战略有不少契合之处。中国企业对哈可再生能源市场十分关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向哈方贷款2亿美元用于马伊纳克水电站建设,两国企业还在就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商谈。绿色经济有望成为中哈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关于中哈执法安全合作,乐大使表示,无论是双边层面还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双方都密切配合,致力于有力、有效、持久地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在美西方即将从阿富汗撤军的背景下,阿富汗安全问题愈发突出,地区安全局势不容乐观。中哈将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谈到中哈合作对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影响,乐大使说,哈是中国西北部的重要邻国,两国山水相连,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去年,新疆对哈贸易额既占新疆外贸总额的50%,又占中哈贸易总额的50%。这充分说明哈在中国西部,特别是新疆地区对外开放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随着双方交往不断扩大,中哈合作正从新疆向更广大的西部地区延伸。例如全线贯通的渝新欧铁路,成为连结中国西部、哈萨克斯坦直至欧洲的重要运输线,为沿线地区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提及俄白哈关税同盟对中哈经贸合作的影响,乐大使表示,哈作为关税同盟成员与发展对华合作并不矛盾。当今世界,各种区域性自贸安排日益增多,它们相互开放、相互交融、相互合作是大趋势。中国同俄罗斯、白俄罗斯也都是好伙伴、好朋友,相信中哈合作同关税同盟不会矛盾冲突,而应该是合作共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